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在朋友圈里看到关于一篇央行工作论文的议论,这篇论文的辣眼睛之处在于,认为东南亚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早上也看到了陆铭教授的评论文章,陆教授借助团队的实证研究从另一个角度了文科教育的意义。关于文科和理工科孰优孰劣的争论,其实早已有之,包括一些人一语双关地称社会科学是“软”科学,背后的鄙薄之情也是溢于言表。问题是,我们是否需要在文科和理工科之间去排座次?

自然科学在近代获得了惊人的发展,但如果仔细观察其发展历程,其发展渊源恰恰是被归为典型文科的哲学。作为一门“学以致知”的学科,哲学展现的恰恰是对人类社会和自然界的好奇心和探索历程,以及在此过程中所发展出来的一门又一门独立学科,如物理、化学、经济学等。这也就难怪近代的自然科学巨擎如牛顿、笛卡尔、帕斯卡等人同时又具有强烈的哲学精神。当他们去探索这个世界时,心目中并不存在什么文科或理工科的学科界限。而当我们津津乐道于文科和理工科孰优孰劣时,可能唤起的不过是我们熟悉的鄙视链情结,丧失的反倒是努力求索的科学精神。

 

话题:



0

推荐

卢伟

卢伟

1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教师,经济学、历史学和哲学爱好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