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经听过一则小故事,商人在路边看到一个闲躺着的农夫,就问农夫为什么不去工作。农夫问商人工作是为什么,商人说可以赚钱。农夫又问商人赚钱是为什么,商人说可以让你生活得更快乐。农夫反问,“我现在不是很快乐吗?!”
 
自己一直认为这则小故事颇有哲理,觉得和商人的过于注重手段而言,农夫的话至少提醒我们在忙碌的生活中还要时常远眺一下自己的目标,免得迷失在众多的手段之中。不过,手段往往也容易成为我们潜意识中的目标,比如,我们可以再创作一个新的小故事:
 
一个拥有名校学历的职场精英,决定放弃工作回家照顾孩子,只是为了帮助孩子未来能够再度进入一个名校。而如果孩子也有类似的价值观,在成功地进入名校后,再度决定放弃工作回家照顾自己的下一代。即便不考虑概率因素,名校父母的陪护可以100%地实现下一代的重归名校,这场景是否有点单曲循环的味道?或者说,像是政治经济学里面的“简单再生产”概念?如果这种观念成为一种潮流,整个社会发展的动力何在?
 
我们比较喜欢批评社会的内卷现象,其实,社会的内卷不过是我们自己内卷观念的产物。
话题:



0

推荐

卢伟

卢伟

1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教师,经济学、历史学和哲学爱好者。

文章